【亚洲中心时报】让盐碱地长出新粮仓!自治区政协这场专家协商会越聊越热烈

发布时间:2023-08-24 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作者:张迎春 浏览次数:10

  粮稳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盐碱地综合开发利用,多次强调开展盐碱地综合利用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作为农业大区,新疆的盐碱地面积占全国盐碱地面积的1/3,如何综合利用好盐碱地、做好盐碱地特色农业文章,一直是摆在自治区面前的重要课题。


8月18日,自治区政协“盐碱地综合治理建设”专家协商座谈会召开。本报记者 张迎春摄


  8月18日,自治区政协“盐碱地综合治理建设”专家协商座谈会如期召开。会上,十多位专家、委员争相发言,与自治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交流互动,分享了盐碱地综合治理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总结了盐碱地综合改造利用方面的成效经验,提出治与防两方面思路、方法及策略,共同为增加土地资源、保障粮食安全、保护生态环境出实招、谋良策。

盐碱地因治理难度大,被称为“地球之癣”。

  自治区政协长期关注新疆盐碱地改良治理,今年年初把围绕“盐碱地综合治理建设”议题召开专家协商座谈会列入党组2023年工作要点和协商计划,这一议题也被确定为自治区政协主题教育重点调研课题。今年上半年,按照自治区政协主题教育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要求,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吉尔拉·衣沙木丁和党组成员、副主席艾则孜·木沙带领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多次组织相关委员、专家召开调研工作协商会。

  7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再次对盐碱地综合治理建设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充分挖掘盐碱地综合利用潜力,稳步拓展农业生产空间,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号角催征。一周后,自治区政协“盐碱地综合治理建设”调研组出发,吉尔拉·衣沙木丁和艾则孜·木沙带领相关领域委员、专家深入南疆三地州10个县市和2个兵团(师)市,走进戈壁荒漠、田间地头、企业车间、科研院所,全面了解全区盐碱地综合治理建设情况,围绕有序扩大耕地面积进行调查研究。

  扎实的调研,为这次专家协商座谈会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从上午10:30开到下午2:30;正式会议结束后,委员、专家留在会场讨论交流;饿了,大家走进楼下餐馆,一人一个拌面继续讨论……


当天,正式会议结束后,参会政协委员、专家留在会场继续讨论交流。本报记者 张迎春摄


  “感谢自治区政协搭建这个面向科研工作者寻计问策的平台,我们有太多的话想说。”专家们表示,多年如一日面朝黄土背朝天、奋斗在盐碱地治理一线,有机会向政府部门展示科研成果,并与同领域专家切磋交流,备受鼓舞。

  盐碱地治理难度大,却是我国极为重要的后备耕地资源,开发潜力不容小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挥科技创新的关键作用,加大盐碱地改造提升力度,加强适宜盐碱地作物品种开发推广,有效拓展适宜作物播种面积,积极发展深加工,做好盐碱地特色农业这篇大文章。

  多年来,科研工作者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与会专家纷纷结合科研实践,为推进新疆盐碱地综合治理建设提出了专业化、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

  “新疆是我国盐碱地面积最大的省区,可以把盐生植物食物开发作为新时期特色农业发展的新路径。”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田长彦从1989年开始从事盐碱地治理,曾采用大水“洗”盐法在渭干河灌区把95%的盐渍化土地改成了良田,让当地棉花亩产量提高了一倍。

  因为传统改良方法耗水量大,2000年后他不断试验,成功找到了种植“吃”盐植物改良利用盐碱地的新方法。目前,这项技术已在20多个县区、团场示范推广。会上,他分享了经验案例,提出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扶持培育龙头企业等建议。

  我区盐碱地治理技术经过50多年持续发展,已由传统“明灌明排”进入到“滴灌微排”“滴灌精控”等现代工程技术。石河子大学农学院教授侯振安,新疆农科院土壤肥料与农业节水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徐万里,分别带来了推广应用滴灌“干播湿出”控盐节水技术以及将暗管排盐技术纳入自治区高标准农田建设补贴范围的意见建议。

  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南疆研究中心主任王建江专程从杭州赶来参会。他于当日凌晨1点飞抵乌鲁木齐,参会后又乘飞机返回。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喻景权研究团队的代表,他带来了最新的研究成果——新一代盐碱水淡化MIST技术的成功案例,表示该技术可以融合淡化盐碱水,满足植物生长,且成本低、前景广。王建江曾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央企第八批援疆干部,2014年到新疆后开始研究“苦咸水”净化技术,立志要为新疆大地建起新粮仓。“几年来我把论文写在了南疆大地上。希望通过专家协商座谈会,把研究成果推广开来、早日造福新疆人民!”他深情地说。

  自治区政协调研组在调研中发现了盐碱化治理的新经验——第三师红旗农场发展盐碱地水产养殖,成功打造了禽渔粮绿色循环生态农业模式。会上,自治区政协常委、民革新疆区委会专职副主委孙霞建议,以该农场为模板,在联农带农方面下功夫,共同开发盐湖和浅层地下苦咸水资源,大力培育适应盐碱水养殖的水产品种,实现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的融合。

  农业要高产,核心在种子和技术。自治区政协委员、太阳成集团tyc714cc农学院院长陈全家带领的团队培育出的抗旱耐盐碱优质陆地棉新品种,已推广500万亩以上、新增经济效益1.5亿元。但他提出,目前专用于作物耐盐碱育种的平台建设不健全、良种选育专项经费不足,制约了育种工作延续性。

  结合多年研究实践,石河子大学农学院教授张凤华呼吁,盐碱地治理必须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根据不同区域的地理特征和盐碱状况,科学合理规划片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发展,因地制宜开展分类治理与特色利用等综合治理技术的研究。

  自治区政协常委、太阳成集团tyc714cc校长蒋平安作为“盐碱地综合治理建设”议题组的组长,带领专家们深入讨论,进一步完善调研报告中的建议意见。大家一致认为,目前我区盐碱地综合治理建设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缺乏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系统深入研究不够、推广应用受局限。大家建议,成立自治区盐碱耕地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编制出台指导意见;成立新疆盐碱地治理研究院、工程技术中心,建立野外试验台站,制订财政金融政策给予支持等。

  “很受启发、收获很大。专家的意见建议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交流中,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农业农村厅等多位负责人频频点头,认为自治区政协党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盐碱地综合利用的重要指示精神迅速及时,开展调研、组织专家协商都走在前面,特别是这次协商座谈会形成的意见建议将对争取国家把新疆列入盐碱化治理重点省区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盐碱地综合治理建设是一场大仗、硬仗,不打胜仗我们决不收兵!”经过协商交流,专家、委员们的心紧紧凝聚在了一起。大家表示,要通过一切努力“唤醒”沉睡的土地,让它们成为希望的沃土,造福新疆各族人民!


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编辑:杨森林 万婷  审核人:赵晓露

友情链接

  • 智慧新农大
  • 官方抖音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 新闻网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