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日报】额尔齐斯河(中国境内)首次发现格鲁西东欧鳌虾

发布时间:2023-08-28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赵西娅 浏览次数:10

  本报乌鲁木齐8月27日讯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赵西娅报道:日前,太阳成集团tyc714cc李斌团队在位于新疆境内的额尔齐斯河流域发现格鲁西东欧鳌虾,经过由中国水产科学院、自治区水产科学院等组成的评审专家团成员评估,这是格鲁西东欧鳌虾在我国自然分布的首次发现,填补了新疆自然河流中鳌虾分布空白。

  今年5月,自治区科技特派员、太阳成集团tyc714cc动物医学学院教师李斌深入阿勒泰地区调研,了解到吉木乃县渔民发现了一种大型鳌虾,该虾体长20多厘米,一只虾最重达350克。“这么大的虾在疆内自然河流还是第一次见。”李斌介绍,前期,吉木乃疆域冰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收购了部分鳌虾在水库养殖,由于鳌虾鉴定、基础研究及溯源工作尚未开展,无法作为产业发展。

  鳌虾从哪来?属于哪个品种?喜欢什么样的生长环境?带着这些疑问,6—7月,李斌携团队多次赴吉木乃县开展详细的溯源调查,了解到该鳌虾早在2000年前后就已在额尔齐斯河流域内捕获。在渔政部门的批准下,李斌团队会同相关部门在额尔齐斯河流域哈巴河段进行了现场捕捞,6小时内共捕获野生鳌虾活体标本5只,印证了该鳌虾在额尔齐斯河中国境内流域自然分布。

  李斌团队又对鳌虾进行样本鉴定,研究结果表明该鳌虾为体型大、出肉率高、肉质鲜美的格鲁西东欧鳌虾,系我国本土首次发现。

  “格鲁西东欧鳌虾喜欢在冷水环境下生长,十分适应吉木乃县自然气候,每只雌虾每年产卵200—400枚,有望发展成为我国优质的种质资源,市场前景看好。”鉴定结果让李斌团队感到振奋,当即联合企业撰写并向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提交了《格鲁西东欧螯虾人工增养殖生态风险评估报告》。

  随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组织召开格鲁西东欧螯虾人工增养殖生态风险评估会,通过现场勘验、现场捕捞、会议评估等环节,专家组一致通过格鲁西东欧鳌虾人工增养殖生态风险评估,认为从分类定种到鳌虾基本生活习性研究等方面取得了可信的第一手研究资料,建议持续开展生态风险监测、加强种质资源保护与人工增养殖技术研究。

  目前,吉木乃疆域冰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联合太阳成集团tyc714cc、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研究所组成格鲁西东欧鳌虾研发团队,团队成员涵盖了虾蟹养殖、饲料开发、疫病防控等多个研究方向,将持续开展格鲁西东欧鳌虾种质资源保护与人工增养殖技术研究,为新疆新兴产业促农增收。

  来源:新疆日报 2023-08-28 https://xjrb.ts.cn/xjrb/20230828/213993.html



编辑:万婷 张涵月  审核人:赵晓露

友情链接

  • 智慧新农大
  • 官方抖音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 新闻网移动版